查看更多

鄙人网络与现实严重不符

工作日志上的一段文字

疗养院—工作报告—2048.12.21


注意:

登记人应在次日10:00前在管理处完成报备

如有特殊事件请在该使用笔记的左侧记录

请妥善保管该日志,否则后果自负

  

  2032.2.9  

  这位病人初到疗养院时患有躁郁症及中度的精神症,住院已有两年,现已能维持稳定的精神状态。可是不知为何,她总是重复说这些奇怪的故事。尽管我们每一个人都听过无数遍了,可仍然没有人能理解这些话的含义。以下就作为其讲话内容的参考,望能助她早日康复:

  

  女病人的话:

  你知道我为什么会来到这里吗?放屁,你肯定不知道,哈哈…哈,人们真是一成不变的…嗯,看样子你也算是一个哟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因为疫情严重的原因,学校决定提前放寒假。这个决定多少显得仓促而可笑,下午放学,所有同学都领着大包小包,匆匆的在宿舍楼里走进走出,忙前忙后。

  

  我也是这样,因为带多了一床被子,而要比别人多来回一次,才能结束这趟“搬家之旅”。结果一连搬了五六趟,光楼梯我就爬了七次,整个人都累成个狗样。

  

  冬天的下午,天空被落日刷成红色,还飘着几卷泡沫似的云朵。然而终归是中看不中用,临近六点不到就黯然失色,没多久,周围就迅速沉入到黑夜的阴影中去了。学校里人多,来接送孩子的家长们集满了学校的大门,道路也堵的水泄不通,各式豪车的鸣笛声,咒骂似的此起彼伏。

  

  不久来了指挥交通的交警,他们停下摩托车而亮起车头与车尾的交警灯,蓝色与红色交替地闪烁着,其亮度比舞台布景用到的聚光灯还要强劲,仿佛不知疲倦一般,照射过所有人的脸。

  

  此时我正在搬着最后一些东西,在过马路时,我看到横在马路上的一辆棕色奥迪,车的驾驶座上伸出个女人的脑袋在窗外,横眉竖眼地骂着什么;而在她车旁站着的男交警,则不耐烦的撇着嘴巴朝女人说话。

  

  然而不知是交警的那句话触到了女人的霉头,空气中爆出一句粗口。这下,原本过街的人都扭头看向声音的源头,看向那个愤怒的泼妇。不过也就一瞬间的事,下一秒人们受回了视线,一起又回到正轨。

  

  我将手中拎着的棉被紧了紧,在这群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脑袋里,显得格外地突兀。对于这些事情,人们似乎从不在意,而我却低着头,很悲伤的斜着脑袋。其实我也看到了这一幕,但是我看到,在车的后座上,一个女学生缩在后座上刷手机,对自己的母亲的恶语伤人的陋行充耳不闻,好像聋了似的。我忽然很羞愧地移开了眼睛。

  

  我看向我的脚尖,不能理解人们习以为常的笑料。一直到我过了马路,交警都开完了那个女司机的罚单了,我还是很觉得,这一切都太可怕了。

  

  人与人之间的同理心竟然是如此脆弱不堪,竟然还不值得人们一笑。怎么会这么的冰冷寒凉啊!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

  我被这个凄凉的事实震惊,可又莞尔,人们为了不惹火烧身而选择不接触,倒也是情有可原——不过,这样不会太过分了吗?

  

  到了真正表达自己情感的时候,不会因为被怀疑是冷漠而中伤自己吗。我越想越觉得可怕。

  

  回到宿舍,只要取走放在床上的书包就可以回家了。我登上楼梯,此时迎面而下来了一个矮小的女生,她左右各领着几个袋子,看起来很吃力,艰难地往下走。

  

  她朝着我的方向下楼,然而不知道为什么,我没有让开,挡在她面前,看向她身后急于下楼的人们,我看到他们的眼睛,因焦急而对挡在路上的女孩和我的鄙视。我被这样的目光刺痛,可又生出一股劲来。突然我抓过女孩手中的包裹,从上了一半的楼梯上疾驰下来,帮那个女孩把行李送到了门口。

  

  等到我终于把东西放下,女孩警惕地感谢了我,随即马上离开了。我取却不感到高兴,反而愈发害怕,以至于是难以置信了。我对人们的行为和思考的方式完全不能理解,那种野兽一般丧失感性的冷血思维可不是我所喜欢的。人这种东西,还真是复杂。

  

  为了不让这种冷漠在人们心中根深蒂固,向来不喜欢麻烦的我也将同学们丢在地上的纸张给弯腰捡起来。周围人来人往,然而像我这样肯牺牲自己的人,只有我自己一个。

  

  其实我做这事时,脑袋里什么都没有,茫然一片的思维的中断,只是在机械般重复弯腰的动作罢了,于是我也不可避免的意识到,我所做的一切,都是可怜的自我感动,是为了自己的愉悦而选择去做这些事情,这样看来,我也是一个虚伪的人了。

  

  终于我背着书包,垂头丧气地走在回家的路上,只觉得过度劳累的感觉快要把我淹死了。

  

  我累的只剩下思考的力气,又开始回忆起不久前的可怕经历。唉,到底人们为什么乐忠于这样恐怖的游戏呢。

  

  或许他们也知道自己被别人骗了吧,没关系,他们只想要有人和他们一样受骗。若真是如此,他们真应该听听我的意见。


  ………

  

  人是很极端的物种,不能麻痹自己,也不能实现自己。所以才要有爱和死亡,用这两条人们最信任的真理,亲手了结自己永远彷徨苦闷的灵魂。


  精明的产物是罪恶,而愚蠢则是人们在裸体奔跑。


  所以,在这个世界上,唯一陪伴自己形影不离的只有自己。然而这也是一个自我的谎言。


  ………

  

  世界是一座巨大的养殖场,而头脑则是自己带上的镣铐。我们愤愤不平,又无济于事。没有这幅头脑,我们就要手无寸铁,任人宰割。

  

  ……

  说真的,我去思考这种事情,这根本就没有意义,就是意识发散得太广了。但我也承认,无论我写什么,都是我的东西,是我自己对事物总结出的经验,或多或少还是有点参考价值的。

  

  或许到这里也都还是我的自我感动的无病呻吟,不过,这样需要别人来批评指出我过错的日子还会再有,所以我可以放心的继续乱说话了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
©鄙人网络与现实严重不符 | Powered by LOFTER